fivefinger.jpg 

 

你會穿它嗎?

 

 

 

 

 

 

 

 

 

 

        球鞋的設計不斷推陳出新,如採用高科技材質、晶片記憶等,愈來愈講究人體工學。

 

 

 

 

fivefinger3.jpg 

 

好球技也要有好工具

       

 

 

 

         然而最近也有運動員反其道而行,寧願跑步時鞋子愈薄愈好,或根本光著腳。兩方的做法孰優孰劣,各執一詞,連醫學專家也參上一腳,使得爭辯日益白熱化。

 

 

 

 

 

fivefinger5.jpg 

 

贊成光腳的說法

 

 

 

 

 

 

       

 

        從小我們就教孩子赤腳的最大好處在於能健腦益智,提升孩子的智力水平。 

 

        腳是由骨骼、肌肉、肌腱、血管、神經等組織組成的運動器官,雙腳共有66個穴位,不少穴位與內臟器官特別是大腦都有連接神經反應點,醫學上稱為足反射區。 

 

        經常赤腳活動,可刺激並興奮密布於腳底的神經末梢感受器,通過中樞神經的反饋作用,發揮調節包括大腦在內的器官功能,從而提高大腦思維的靈敏度和記憶力。由此,科學家提出了「要使腦袋靈,每天走萬步」的觀點。

 

 

        若干醫學專家還指出,自一九七○年代現代跑鞋問世以來,跑者受傷率幾乎沒有什麼改變,反倒有些跑步傷害,像是膝蓋和腳踝附近「阿基里斯腱」受傷案例,卻有增無減。

 

 

 

 

 

 

fivefinger4.jpg 

 

反對光腳的說法

 

 

 

       

        有一些醫師則說:「只有很少數的人在生物力學上堪稱完美,因此絕大部分的人都需要穿著某種具支撐或矯正作用的鞋子。」

 

       中醫更提出,光腳走很容易使寒氣、濕氣趁虛而入,一不小心就讓腳受了寒,影響內臟,引起胃疼、腰腿疼等。

       甚至美國大學發現,赤腳走在草地上,可能感染到一種假單胞菌,進入血液或是肺部,嚴重會危及生命。

 

        這對一些全球製鞋大廠來說,當然是一個很好佐證的理由,它們製造的產品能夠幫助運動員提升表現,減輕腳部壓力及肌肉拉扯,更甭提隨處可見的水泥地和碎玻璃可能造成的傷害。

 

 

 

        有一家義大利的製鞋廠商「Vibram,則著眼於挑戰現狀,紛紛推出薄底設計的鞋款,試圖兼顧光腳與鞋墊保護的好處。

 

 

 

fivefinger2.jpg

       

 

         

        這種運動鞋的好處就是,穿著腳趾可以分開,就象在赤腳走路,腿腳中的肌肉、肌腱和韌帶都回到了最原始的運動狀態,而鞋子也起到了很好的保護作用。

 

 

fivefinger1.jpg

 

 

       

 

       對於光腳跑步的趨勢,耐吉這種大廠也不敢小覷,因此早在二○○五年就推出「Nike Free」跑鞋系列,試圖也想測試一下市場反應。

 

 

       

       不管未來趨勢發展誰會勝出,這種光腳ㄚ的鞋子還非常令人感到有興趣,有機會ㄧ定會試穿一下的。

 

 

 

 

        http://www.vibramfivefinger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