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pc.jpg

 

 

 

        台北市可能出現像鳥巢或外星基地奇特的建築嗎?這個答案近日已揭曉。繼許多國際大案子如故宮南院、台中大都會歌劇院以及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之後,台北藝術中心國際競圖,由庫哈斯領軍的荷蘭大都會建築師事務所(簡稱OMA)奪得設計權,贏得高達新台幣57000萬的設計費。

 

       

        台中歌劇院有伊東豐雄加持,台北市輸人不輸陣,為此郝龍斌特別邀請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院長莫思塔法維(Mohsen Mostafavi)擔任競圖評審主席,他對台灣可熟了,曾經擔任故宮南院競圖評審,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國際競圖也請他擔任評審團主席。希冀他為台北找出一個符合在地文化又符合國際觀的作品。

 

tapc1.jpg 

 

 

        這座位在士林夜市旁的台北藝術中心吸引國內外知名建築師競相投入,為台北打造新地標無不使出渾身解數。Mohsen Mostafavi表示,在緊鄰捷運車站及士林夜市旁,興蓋表演中心的主題夠有趣也夠挑戰,夜市是一處充份反映台灣地域文化的基地,這是一次全球建築師面對在地化議題的挑戰,在地文化如何反映在西方劇院的建築形式,是這次國際競圖會吸引如此眾多建築師參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入圍的三件作品,都充滿原創性,各有所長,評選的過程引發許多的討論,做出首選團隊相當不容易。

 

 

        庫哈斯是以精彩論述贏得評審認同。他深入研究台灣社會,認為「實驗劇場」是台灣劇場特色,因此台北藝術中心的外型內在都必須深具實驗性,並反映台灣文化的「動態(dynamic)」。台灣的另一特色是多元文化的融合,一如士林夜市內所販賣的多種小吃,時而衝突時而互補的完美搭配。庫哈斯設計的這個劇院,外型迥異,內部卻能打通融合,象徵台灣多元卻能融合的文化。作品好壞倒不是那麼重要,重要你要把你的設計理念說服評審,這就是有時第二第三名的作品,單純就設計建築物的美感,還真的蠻強眼的。

 

 

        台北藝術中心包含一座1500席的大劇院,以及兩座800席的中型戲劇廳,總工程預算為台幣38億。基地位於捷運劍潭站對面,與士林夜市為鄰。預定民國九十九年動工,民國一○三年完工。

 

 

        得標後廠商有幾個困難點要解決。首先是要考慮周邊龐大的交通、停車問題。捷運震動是否會造成劇場影響表演,劇場演出品質問題。最重要的是經費問題,建築的施工難度問題,不要到時又落入跟台中歌劇院開標後流標悽慘的下場。

 

 

tapc11.jpg 

第一名的模型

   

tapc2.jpg

tapc3.jpg

 

第二名  Thom MayneMORPHOSIS團隊,超棒的流線設計

 

 

 

 

tapc5.jpg

第三名  西班牙建築師Jose Ignacio Abalos

       

庫哈斯作品簡介

tapc8.jpg

葡萄牙波爾多音樂廳

tapc9.jpg

西雅圖的新地標公共圖書館

tapc10.jpg

北京中央電視台曾被時代雜誌選為世界十大建築奇蹟

 

 

 

    附帶一提的是來自英國的 Zaha Hadid 僅獲得佳作,自從台中市古根漢美術館胎死腹中後,Hadid 阿姨每每參加台灣所舉辦的國際競圖都是榜上有名,卻與合約無緣。

 

 

tapc7.jpg tapc6.jpg

Hadidㄚ姨下次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