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gewood.jpg

Wedgwood可頂住Jaguar千斤重,卻抵擋不住金融海嘯的襲擊

 

 

經濟不景氣,民眾消費支出減少,製造高級精品的企業,受到的衝擊最大,擁有250年悠久歷史的陶瓷精品名牌Waterford Wedgwood,因為不堪虧損,5日宣布接受破產保護。而德國汽車名牌Porsche,雖然去年從VW汽車的持股中獲利不少,但因為高級車市場需求下跌,因此也被調降評等。

 

 

成熟性感、線條例落,在台灣也大受歡迎的法國服飾品牌Morgan40年來強打法國熟女路線,男性服飾更讓好萊塢一票紅星愛不釋手,不過老品牌2008年無奈金融風暴重創,加上受到全球連鎖品牌ZaraH&M的激烈競爭,營業額大減9%,不但20083月撤出英國市場,高達3千萬歐元的債務也讓買家卻步,終於在2009年一開始,宣布正式聲請破產保護,也宣告今年零售買氣恐怕繼續很冷。

 

  

這股金融海嘯威力之大,使得搶攻金字塔頂端的名牌精品紛紛慘遭滅頂,Channel去年底確定裁員200人,裁員人數創下69年來最大規模。而法國頂級品牌LV原本預定在2010年,將在東京銀座打造一家全球最大規模的LV旗艦店,但是眼看去年日本的營業額驟減7%,只好急踩煞車取消投資計畫。

 

  

另外,好萊塢女星Nico kidman酷愛的Bvlgary,也難逃金融海嘯的衝擊,去年第3季盈利下跌44%,而知名品牌PRADA,更難得也祭出降價措施,全球景氣寒冬,這些高級精品業者感受最深。

 

 

不過去年一整年也有企業逆勢大賺錢,不景氣使民眾只想搶便宜,讓全美2008年大賺錢的,全是走低價促銷的零售業者,除了WALMART去年獲利成長1成外,速食業者麥當勞11月全球銷售成長7.7%Pizza Hut2009年全球將增開更多分店,還預計今年獲利將成長2位數字。

 

  

CNN新聞指出,強打低價折扣的零售商是2008年唯一獲利樂觀的產業,還有一個理論是,當經濟下滑時,可以負擔的小奢侈品,例如化妝品也會格外賺錢,果然化妝品中的口紅去年硬是獲利成長2成。

 

 

而電玩遊戲也在民眾待在家少花錢的「宅經濟」下,業績大翻紅。顯然雖然全球不景氣,但掌握消費者的需求和心態,還是可以逆勢成長。

 

paul smith1.jpg 

 

英國設計師Paul Smith,倒是很能苦中作樂。近日他設計一款帆布包,上面印著「信用破產包,把錢放在這裡,比較安全」。Paul Smith在自己的部落格寫道,目對金融危機和信用破產,應該保持樂觀、勇敢的態度,隨時迎戰,不要恐慌。

 

各位宅男宅女們,我們要效法Paul的精神,千萬以為這些都跟妳們無關ㄚ,如果妳們躲在家裡再不行動,你所喜愛的品牌,就會像骨牌效應一樣,慢慢消失倒在我們眼中

 

 

搶救精品業,就從今天做起。唉,消費券怎不趕快發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