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尾花.jpg      

     培養鑑賞力,尋找未來的梵谷。 

   (2000年在 Getty museum  看到鳶尾花,內心感動不已)  

 

   

        根據Artprice和Axa保險公司近日發佈了一份最新的以銷售金額為排行榜之當代藝術家名單。榜單上排名前20位的藝術家中,有13人來自亞洲,其中11位來自中國。

        

        這份名單是根據對2007年7月至2008年6月2900場拍賣會結果的統計分析之後作出的。其中位列榜首的Jeff  koons作品去年總成交額為6940萬英鎊,數額相當驚人。有「俗艷王子」之稱的Jeff  koons走紅於上世紀80年代,在90年代銷聲匿跡,由於深諳藝術市場的運作,Jeff  Koons一復出,昔日的作品價格就被炒作得翻了好幾倍,並曾賣出過單幅作品 2356萬美元的天價。

         

        第二至四名為Jean-Michel Basquiat、 Damien Hirst 、Richard Prince。緊跟著「剽竊」大師之後,中國藝術家張曉剛以3230萬英鎊排在第五、隨後曾梵志排第六、岳敏君排第七、王廣義排在第九、劉曉東排第十,還有蔡國強、嚴陪明、陳逸飛、方力鈞……細數20強名單,有13位來自亞洲,而其中更有 11位出自中國,這一比例毫無疑問讓全世界為之側目。據英國《獨立報》報導,從這份名單可以看出中國藝術在世界範圍內令人震驚的偉大復興,「亞洲藝術」已經狠狠撼動了「西方藝術」在藝術市場上長達五百年的統治地位。十年之內,「亞洲藝術」將與「西方藝術」比肩站立在全球藝術品市場。

          

        以下便來介紹他們的作品。

 

1.  Jeff  Koons, 1955年出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以粗略惡俗風格作品成名。去年賣了6千9百40萬英鎊。

jeff koons.jpg

 

Jeff  koons 作品形式雖然看起來蠻簡單的,但技術和材料上都相當有挑戰性。

 2. Jean-Michel Basquiat,1960年出生於布魯克林,紐約,1988年去世的塗鴉大師。去年賣了5千4百30萬英鎊。

 jean-michel-basquiat.jpg

Basquiat的作品我從學生時代就很喜歡,還買了他的複製畫,只是當初不知他這麼有名,

千金難買早知道,那真的發了。自許眼光不錯(自戀中...)

 3.  Damien Hirst,1965年出生於英國布里斯托爾,YBA的主要成員之一。去年賣了4千5百70萬英鎊。

 damien hirst.jpg

這種風格只適合放在公共空間吧

 

4.  Richard Prince,1949年出生於巴拿馬,美國畫家和攝影師。去年賣了3千3百萬英鎊。

Richard prince.jpg

美國坊間流行很多以護士為題的通俗情慾小說,這些美國民眾的便宜娛樂,而Richard Prince希望用自己的作品,反映這些千奇百怪的面貌。真的是越怪越令人喜愛。

 

 

 

 

5.  張曉剛,1958年出生於中國雲南省。去年賣了3千2百30萬英鎊。

張曉剛.jpg

不是故意褻瀆,張曉剛的作品也不太適合放在家裡,當你半夜起來尿尿時...你應該懂我的意思吧

 

 

 

6.  曾梵志,1964年出生於中國武漢,亞洲當代藝術拍賣最高價紀錄的保持者,去年賣了2千7百80萬英鎊。

 

曾梵志.jpg

拍賣系列中,較為人知的是面具、肖像。他曾說「這些意識形態也佔據了我的很大成分,但我所繪畫出的是我內在的感受,以及周圍的人們。」

 

7. 岳敏君,1962年出生於中國黑龍江。去年賣了2千7百80萬英鎊。

岳敏君.jpg

那些大笑的面孔,象徵著其表現方式的昇華並未將痛苦變為某種幽默或愉快的東西,而是更進一步,將痛苦的感覺變為一種不再帶有任何痕跡的疼痛。招牌笑臉讓人省思。

8.  村上隆,1962年出生於日本東京。應該是名單中最有名的亞洲藝術家。去年賣了1千5百50萬英鎊。

村上隆.jpg

我想在之前大家可能只知道他的櫻桃包吧

9.  王廣義,1957年出生於中國黑龍江。去年賣了1千1百70萬英鎊。

王廣義.jpg

他的作品主要是在批判外來文化入侵中國的問題,從精神到技巧都來自Andy Warhol

10.  劉曉東,1963年出生於中國遼寧。畫家,有關著名的爭議有他的三峽計劃。去年賣了1千零50萬英鎊。

劉曉東.jpg

他還出很多畫法技巧書籍,深受眾多學子喜愛。

看了以上,你訓練好自己的眼光嗎? 當全球經濟沉倫,凡投資什麼就賠什麼的時候,藝術投資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保值入門。 那麼我們怎麼樣才能夠在這一領域獲得成功呢?當然現階段而言,我們可能買不起大師的作品,但是我們可以發掘未來大師的作品,多去美術館、畫廊走一走,或許可以啟發你進入藝術的殿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