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5 days About Lehman Brothers,… 

   

  

    分析 百年老字號Lehman Brothers最後5天死亡記事本

    

   

    華爾街金融市場於短短 5天內燃起了信心風暴,上週末正達引爆點,美國幾大傳奇性金融機構竟然同時瀕臨絕境。  

 


               


       

   《紐約時報》報導,時間要回溯到上星期二(9月9 日),就在布希政府剛剛宣布接管二房後兩天,市場傳出Lehman Brothers(雷曼兄弟;LEH-US)可能陷入危機的恐慌,而且這次美國政府或許不會再出手相救;隨著全球股災重挫,Lehman股價遭市場急殺到幾乎腰斬,創下上市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上星期三,Lehman執行長 Richard S. Fuld Jr.在總部召開緊急會議,提早對員工、投資人以及分析師宣布第 3季財報;然而財報數據卻非常不理想,創下該公司 158年歷史以來最大單季損失。Lehman初步擬定「好銀行」、「壞銀行」分拆計畫,以及出售投資管理部門、削減股利發放。然而當天Lehman股價卻再跌7%。

   

   上星期四,Lehman在曼哈頓的總部設置「戰略室」。執行長Richard Fuld堅信他們能全身而退,更賣力於推動他的出售分拆計畫,而過去不曾想像的選項─將公司整體出售─也浮上檯面。許多潛在買家也開始蒐集資料,評估收購Lehman資產的可能性。

   

   現身的買家包括英國Barclays銀行、(BoA;Bank of America;美國銀行)以及數家私人股權公司,由於前有Bear Stearns和二房先例,眾多考慮收購的買家都希望美國聯儲會能承諾挹注資金。在此同時, Merrill Lynch和保險企業美國國際集團(AIG)因擁有Lehman的曝險部位,被風暴波及;華盛頓互助銀行(Washington Mutual)則出現集資困難。

   

   上星期五,詭異的不確定氣氛環繞著Lehman,也橫掃恐慌的金融市場。星期五晚間 6點,美國聯儲會召集華爾街眾多金融大亨進行緊急會議,然而Lehman的最高層卻缺席了。

   

   二房岌岌可危的問題困擾官方已久,然而美國政府卻可能完全沒有料到這家百年老字號銀行會出事,更未準備緊急應變計畫;有些華爾街金融主管認為,該公司的危機直接重擊美國政府。一位參與星期五會議的人士就表示,「美國政府以為如果他們救了二房,市場會因獲得支撐而變得穩定,他們更以為還能掌控Lehman的情況」。

   

   時間一分一秒不等人, 2個小時後,美國紐約聯準銀行總裁 Timothy F. Geithner、財政部長Henry M. Paulson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 Christopher Cox 等高層官員出面強調,「美國政府不會將納稅人的錢投入救災」。

   

   紐約聯準銀行總裁 Timothy F. Geithner對金融大頭們直言,現在需要的是金融產業自救,事情已經不僅限於特定個別銀行了,如果金融業不集體想辦法,誰都有可能變成下一家遭殃的銀行。不過部分華爾街主管質疑,Lehman現在的問題是該公司自己過度擴張造成。

   

   美國銀行與英國Barclays銀行對Lehman表達興趣, HSBC也表示有可能出手,但很快HSBC就退出出價。
在短時間內瀏覽過Lehman的問題
資產後,美國銀行與Barclays銀行都清楚表態,如果美國政府願意承諾吸收部分Lehman的虧損,兩家銀行都有可能達成收購。畢竟政府已經花 300億美元促成Bear Stearns緊急收購案,又花2000億美元拯救二房。

   

   但這次卻不一樣,為了避免被抨擊為「花納稅人的錢補破洞」,財長Henry M. Paulson與紐約聯準銀行總裁Timothy F. Geithner 堅持,美國政府絕對不會插手緊急援助。於是,Lehman很顯然已經迴光返照─該公司委託律師事務所Weil、 Gotshal和Manges LLP申請破產保護,為「清算」作準備。

   

   Lehman破產的輻射效應可能相當嚴重,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金融機構、客戶遍及全世界。星期六早上接近 9 點,紐約聯準銀行再度召開漫長的會議,總裁Timothy F. Geithner重申,金融業必須團結努力,共同降低全球市場的衝擊。

   

   眾多華爾街金融機構開始檢視手上的曝險,美國銀行、Barclays銀行與其他 10-15家銀行組成的銀行團承諾吸收Lehman的虧損,還有Lehman和其他客戶間衍生商品合約的曝險部位。

   

   然而星期六下午 3點,正當台灣飽受颱風驟雨之苦,保險巨人 AIG以及華盛頓互助銀行又傳出災情。 AIG 需要集資 300-400億美元以逃過死亡命運,華盛頓互助銀行的金融體質則快速惡化。市場開始擔心許多金融體質相對良好的機構也會步上後塵,被點名的包括Merrill Lynch、Morgan Stanley以及Goldman Sachs。

   

   星期六晚間,美國銀行宣布不會收購沒有政府出金支持的Lehman,而同一時間,最可能收購的Barclays銀行冒險展開協商。

   

   星期日早晨,Barclays銀行也傳出可能退出,市場人士表示,英國監管機構不建議該行繼續進行這項交易。星期日下午 2點,該行正式宣布退出交易。同時美國銀行也表達對Lehman沒有收購企圖,轉而與 Merrill Lynch進行協商。

   

   這對Lehman形成致命的一擊,大勢已去,破產和清算資產之期不遠。對其他金融機構來說,重點變成如何逃過這場風災,華爾街眾人紛紛確認自己的損失。

   

   至於Lehman的員工則通通被召回公司,與同事道別並整理自己的私人物品,這可能是最後一次踏入辦公室,所有人都相當震驚,老字號的投資銀行Lehman很快就會消失不見。而星期一早晨,許多員工得準備第一次踏進職業介紹所。  

   
 

百年老店,說倒就倒,這顆震撼彈可不輸於911,可以預告壞年冬開始,大家可要省吃儉用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