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中秋節除了烤肉賞月吃月餅之外,最應景還有一樣東西那就是文旦了。





    各位應該都有摘過蘋果橘子水蜜桃,也採過草苺葡萄,但採過文旦柚子的經驗,應該不多吧。今天剛好有個千載難逢之機會,我有個廠商也是朋友她們家剛好是種文旦的,於是應著大家要求,驅車前往文旦聖地台南麻豆。


                                                老闆的果園
 

    文旦在採摘之後還不是最好吃的時候,要經過一段「辭水」過程。辭水俗語就是消水,表皮多餘的水分會蒸發,使原為淡綠色的外皮轉變為黃綠色,此時文旦的甜度會相對提高,「辭水」過程通常為一周至十日,將文旦堆放在陰涼通風好的地方,每天還用畚箕幫它們翻翻身,老闆還用電風扇吹呢,這群柚子真是好命。



到那麼多柚子,大家都瘋了....



PS
這群柚子還是經過認證的喔,有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標章,現在競爭激烈,無論各行各業,如果沒有經過認證還稱不上是達人呢!!

 


闆的小孩幫忙裝箱


   

    台灣俗語說「輕柑重柚」,這就是挑選柚子的準則。所以首先可先秤一下文旦的重量,再慎選皮薄、上窄下寬,底平的文旦,除此之外,文旦的表皮,毛孔越細越好,挑選文旦時看外型,文旦表皮須光滑細緻、能具有光澤。

 

    要注意表皮最好不要有破損,如果破損細菌很有可能從表面侵蝕到果肉內部,而破壞了原來的美味,甚至無法食用了。



白柚需套起來,被蜂螫了就不太好了


收穫滿滿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