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可以讓我印象深刻的事物,必定是簡單而有啟發性的。而這也是辭世於今年61日的聖羅蘭(YSL)先生,讓人永誌不忘的原因。









     

    如果我們要將偉大的時尚定義為啟發觀念、影響世人的表現,那麼高級時裝的入世、正式女裝長褲的普及、自己全裸拍香水廣告、黑人模特兒的崛起、美術與時尚的結合,都是YSL轟動時尚,讓人停止不了感動的原因。而且,他約莫1718歲就數度贏得國際羊毛局(IWC)大獎,並隨即進入盛名的Dior公司,被公認是Dior最好的接班人。

   最捨不得YSL的親密友人與生意夥伴Pierre Berge說:「無論自我意識或社會風氣,YSL為時代與時尚帶來的革命是肯定的。他改變女人的衣著觀,也改變時代的生活觀。」。


      YSL
的重要性,不禁讓我們問:在我們的時代裡,是否也能出現一個像他一樣偉大的設計師?讓我們藉著時尚,邁入更新穎的生活?



誰是接班人?

 

   曾帶領Dior Homme開啟「Metrosexual Man」典章的Hedi Slimane,可說是「聖羅蘭第二」的最佳人選。尤其,他亦曾讓YSLPierre所欣賞,聘為YSL 男裝設計師。有人認為,Hedi Slimane的身形與氣質,還有時尚嗅覺,都與年輕的YSL有幾分神似。




    若以設計師的經歷與受到YSL本人關注的程度而言,曾是YSL傑出門徒的Alber Elba、現任Dior Homme設計總監Kris Van Assche、荷蘭設計師雙人組Viktor & Rolf,以及英國設計才子Alexander McQueen,都曾一度與YSL有過深淺不同的「關係」。就近吸收過YSL菁華的Lanvin現任設計師Alber Elba,還曾掌YSL設計職務。



                Alber 最近把Lanvin整理得有聲有色              他是否可以走出自我風格值得關注           Disel非常看好的雙人組


     Tom Ford
也任職過YSL設計師。當時雖然讓擁有YSL成衣系列的Gucci集團感到滿意,但YSL本人卻不認同,甚至從未出席過任何一次有Tom Ford的時裝發表。他認為:「Tom Ford尚未體認YSL的精神。」



我現在很忙,沒空回去


YSL現任的設計師Stefano Pilati,在YSL辭世前,幾乎是最他放心的設計師人選。雖然是義大利人,但Pilati的作品特質很極為近似YSL。突破性與傑出表現,成功延續YSL的感覺。





不要來跟我搶拉




誰是少年聖羅蘭?

 

 

 

YSL時尚界英雄出少年的經典範例。那些初出茅廬的天才設計師,是不是有機會攀到YSL的成就。


23歲的Esteban Cortazar


  
今年才23歲的Esteban Cortazar,接下Emanuel Ungaro設計總監。

這個創立於1965年的法國著名時裝,在Emanuel Ungaro2001年宣布退休後,歷經他自己的學生Giambattista Valli,以及Vincent Darré與美籍設計師Peter Dundas。新上任的Esteban15歲就曾以完整系列參展,很有設計天份。電影《Sex And The City》也曾找他為戲設計服裝。今年秋冬是上任Ungaro的首次創作,許多垂褶輪廓內涵突顯嫵媚線條的風格,讓他一出手就獲肯定。




22歲的Christian Siriano





 Project Runway》節目獲得第四季冠軍的Christian,是目前為止最年輕的贏家。他跟YSL的共通之處(除了都是Gay),在於很小就接觸藝術與時尚,也跟舞蹈有密切的關係。因為Christian的有個芭蕾舞演員姐姐,自小父母離異的他,常隨著姐姐出入舞場後台。Christian曾在Vivienne WestwoodAlexander McQueen旗下實習,並視McQueen為目標。最近,他在美國影集《Ugly Betty》中有客串演出。




25歲的Jason Wu



      東方臉孔的Jason Wu,其實是一位移民溫哥華的台裔設計師。他本來從事娃娃衣服的設計工作,後來才轉戰時裝產業,推出同名品牌。看他在紐約時裝周的表現,無論是作工細膩長禮服,或鬱金香輪廓的套裝搭配,其實都有著YSL先生的影子。才華洋溢的Jason,已經是紐約時尚版面新寵兒。



*24歲的Alexander Wang



Alexander Wang也是位台裔設計師。他出生在舊金山,18歲進入Parsons設計學院。在念大二的那年,他就推出了自己的同名品牌。他曾在Marc Jacobs與《Vogue》實習,並獲得《Vogue》總編輯Anna Wintour的關心與親自指導。貴人相助,讓功力更上一層。

他的設計以牛仔與針織見長,與YSL類似的,是他將生活與街頭文化納入高級時裝的嘗試。他還入圍今年CFDA(美國服裝設計師協會時尚獎)的「Swarovski’s Perry Ellis Awards」最佳女裝設計師。雖然只是Swarovaki額外贊助的獎項,但已證明他是具天份的新銳設計師。




是接班人期待分曉!!      




圖文取自網路時尚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